• 首頁 市場快訊 知識分享

快樂過端午節,吃健康的粽子

  • 2018-05-22 知識分享 發布人員:市場管理員 瀏覽次數:2305人次瀏覽

6/18就是端午節,本市場備有年節所需的應景物品,做粽子的各項材料一應具全,歡迎逛菜市仔來選購,也準備300份唐菖蒲艾草送給顧客,送完為止哦!

端午節是三大傳統節慶之一,端午節一到,自然想到過節必吃的「粽子」,而在台灣有許多來自各地的族群,除了比較耳熟能詳的「北部粽」和「南部粽」外,還有客家族群的客家粽,客家粽又分為「粄粽」、「米粽」和「鹼粽」,但也別忘了最在地文化的原住民族群,原住民粽主要是慶祝豐年祭所吃的食物,端午節到了不妨自己動手做做看,健康又美味。

逢年過節喜愛美食的人,最煩惱不過的莫過於要擔心如何吃了不發胖或是有慢性病的人如何忍著口腹之慾,其實只要選擇適當健康的粽子,及注意份量搭配,一樣可保健康

北部粽的糯米會先與配料一起爆香、拌炒後再包裹粽葉,以蒸籠的方式蒸熟。最大的特色在於口味重、香味濃,米粒注重咀嚼的口感;相反的南部粽的作法是將不放醬料的生糯米與炒好的餡料包入粽葉中,再整串放入滾水中煮熟。因為糯米不經油炒過程,所以熱量較低、口味也較清淡,食用時會淋上特製的調味醬,完全突顯食材的自然特色與香氣。北部粽的葉子會使用棕黃色、有斑點的筍殼,製作方法則首先將米搭配醬料炒至半熟,接著將半熟的米包裹全熟的配料,徹底蒸熟。內容物通常為豬肉、豆干、竹筍、滷蛋、香菇、蝦米等內餡,味道更香濃,米粒也較有咀嚼感。

最傳統的南部粽作法,是用不放醬料的生糯米與炒好的餡料一起包裹於竹葉中,再放進滾水中煮熟至整個熟透為止。但為了要讓粽子更入味,會擷取北部粽的優點,先將糯米與調味料一起拌炒約5分熟,再以粽葉包起丟入滾水中煮熟。而南部粽則使用竹麻葉做包裹,氣味較芳香,製作方法為純白糯米泡水,將生米包裹全熟的配料、包裹竹葉後用水煮熟,一般餡料為瘦肉、三層肉、香菇、蛋黃、紅蔥頭,亦有添加花生、栗子、魷魚、蝦米等,用料變化較多,但口味較清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