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市場快訊 知識分享

干貝、魷魚絲怎麼挑?2步驟選對年貨,安心過好年

  • 2018-02-09 知識分享 發布人員:市場管理員 瀏覽次數:1316人次瀏覽

農曆春節就快到了,年前是家戶緊鑼密鼓採買貨的時機,市場中琳瑯滿目的堅果、餅乾、魷魚絲、干貝等零食及乾貨,應該如何挑選具有安全與品質保障的食品?根據食藥署的建議,把關食品安全,就靠下列兩個步驟。

第一步驟:需注意產品標示內容資訊,避免選購標示不明之產品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市售散裝產品和完整包裝型態分別有不同的標示要求。 裸裝生鮮蔬果、保鮮膜和裝肉品,或現場論斤秤種購買之雜糧等,屬於散裝食品,倘若於具有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場所陳列販售者,應依相關規定標明「品名」及「原產地(國)」(現場烹調即食熟食及現場烘焙之散裝食品除外); 完整包裝食品如真空包裝年糕或蘿蔔糕等,則可藉由外包裝上標示內容物之名稱、重量、有效日期、食品添加物、負責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營養標示、保存條件及使用方法等資訊,進行挑選購買。

第二個步驟:選購冷藏冷凍食品,應避免溫度控制不當而軟化、失水或含冰霜的產品 挑選乾貨則注意產品色澤與氣味,避免購買外觀鮮豔、過於雪白或聞起來有刺鼻異味的竹笙、乾金針、及脫水蔬果等食材;最後將買回家的乾貨食材,建議消費者以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並沖洗後,再下鍋川燙,烹調時開蓋並煮沸,可以使二氧化硫揮發而減少殘留於食材中。 此外,食藥署也持續於年節前夕,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辦理國內年貨抽驗與標示稽查,並呼籲食品製造業者落實產品之品質管控並依法如實標示完整;另外賣場及一般販售業者則應落實自主管理,共同保障民眾的權益。